close

12星座的作詞

 

文字是最有效的可以記載人類文明的點點滴滴,每個時代都有屬於當下的詩詞歌賦,同時也代表社會上的喜怒哀樂以時事重心等等,後人可以借由留下來的文字窺探一下當時的大環境,也可以借由文字來傳達心情給後人知道;而現今社上最熟悉的文學就是歌,籍由歌詞,弦律可以傳遞,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十二星座的作詞的風格會不會受到星座特性的影響,這其實就是我想從歌曲中找找看有沒有什麼蛛絲馬跡。

 

 

 

白羊座:

易桀齊(易齊1974.04.14

半個月亮


作詞:易齊
作曲:易齊
編曲:Mac Chew

我 以為你在身旁 原來 是我衣領太高
感覺溫暖 像你的手繞在我頸項 這一切都是憑空想像

你 說你喜歡月亮 馬上 我說我也喜歡
我離開的時候 碰巧是晚上
你手指天上說 想我就看它

我這裡半個月亮 你那裡是不是也一樣
月光照在我身上 像你的手掌 碰在我的背上

雖然是半個月亮 愛你我像八月的月光
從不吝嗇的擁抱你 每一個晚上

 

領頭羊不是叫假的,在這小編選的是梁靜茹所唱的半個月亮,詞曲皆由易齊所創做的,同時他也是位馬來西亞的創做歌手。

 

破頭第一句就直接來個我,強烈的表現出白羊的存在主義,整首歌也都只繞轉我跟你之間在打轉,就像白羊只注視著自己想要的東西在走,並不會顧及到周遭的環境,眼界謹謹就是自己的目標,這是多麼直接又單純,而且是最有效率的方式,真是個先鋒的類,也可以從中了解到,只是抓到白羊所要的點,給予明確的目標,想駕禦白羊是不難的。

 

 

 

 

金牛座:

戴佩妮 1978.04.22

街角的祝福


作詞:戴佩妮
作曲:戴佩妮

多少個秋 多少個冬
我幾乎快要被治癒好
但還是會只因為一個重覆的話題 就無心自擾
也曾想過 若真遇見 我們應該如何是好
我想我還是會 還站在某一個街角 不讓你看到

只因為我不想打擾 只因為怕你解釋不了
只因為現在你的眼睛裡 她比我還重要

我只好假裝我看不到 看不到你和她在對街擁抱
你的快樂 我可以感受得到
這樣的見面方式對誰都好
我只好假裝我聽不到 聽不到別人口中的她好不好
再不想問 也不想被通知到
反正你的世界我管不了

若不想問 若不想被通知到
就把祝福 留在街角

 

牛是一步一腳印的留下自己的足跡,用歌來抒發記錄自己的生活經歷,也不難從他的創作中看出一些成長的故事,小編在金牛座就選用戴佩妮早期的創作來探討一下。

 

由歌詞中不難發現金牛考量的有比較全面,看的比較遠同時也比較務實,受傷也要等到傷快好才會有下一步的動作,就算有行動也是緩緩的,會顧及場面的完整性,不會太感情用事,就算是只能遠遠看著,只要知道他過的好就行了,其他的也就沒有想太多了,更可由"反正你的世界我管不了"這句話中了解金牛的認份,不會去掙取不是自己該拿的。

雙子座:

陳鎮川 1968.6.7 王妃

搖晃的紅酒杯 嘴唇像染著鮮血
那不尋常的美 難赦免的罪
誰忠心的跟隨 充其量當個侍衛
腳下踩著玫瑰 回敬一個吻當安慰
可憐

像蠢動的音樂 教人們怎麼成眠
不知名的香水 窒息的鬼魅
鋒利的高跟鞋 讓多少心腸破碎
彎刀一般的眉 捍衛你的秘密花園

夜太美 儘管再危險 總有人黑著眼眶熬著夜
愛太美 儘管再危險 願賠上了一切超支千年的淚

痛太美 儘管再卑微 也想嘗粉身碎骨的滋味
你太美 儘管再無言 我都想用石堆隔絕世界
我的王妃 我要霸佔你的美

那催情的音樂 聽起來多麼愚昧
妳武裝的防備 傷你的是誰
靠近我一點點 是不一樣的世界
安睡在我的肩 我用生命為你加冕


掌握流行的趨勢對雙子並非難事,介紹的作詞者是陳鎮川,相信他在華人的流行音樂史大家應該不陌生,多位樂壇的天后都有他是經由他的調教在樂壇才能大放光彩。

 

強烈的文字用詞,每一字每一句都勾勒出對比的畫面,彷彿在剌激著視覺,但別忘了看到的就只是文字而已,不用懷懝雙子就是有這種能力,他是個用字高手,溝通長才,可以完全的掌握住讀者絲毫的情緒,並且把玩在股掌之間,文字用的犀利狠準,往往是他的手法,就像是個自由的靈魂遊盪在空間,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麼的自然無暇,沒有什麼好挑的。

 

 

巨蟹座:

李宗盛 1985.7.28

凡人歌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

 

在音樂上有所堅持,是大師級必備的條件之一,同時也是巨蟹的特性之一,在這介紹的大師是李宗盛大師,有態度的去面對生活,做自己的音樂,捍衛自己的理念。

 

這首凡人歌雖然只是短短幾句,確都能唱進心坎裡,從中也不難看出大師的功力,可能把人生看得如此的透澈,同時也表現出人就要安分守己,不要有太過於追求不屬於自己的,同時也反應出巨蟹重視倫理的理念,整首安排的很公整,道盡人性的心念,人世界的無常,也從中看到人生的無奈,而且用最後一段,狠狠的酸了一下,反問真的是這樣嗎?

 

 

 

 

獅子座:

唐恬 1983.獅子座

體面 (電影前任3:再見前任插曲
作曲:于文文 
作詞:唐恬 

別堆砌懷念讓劇情 變得狗血 
深愛了多年又何必 毀了經典 
都已成年不拖不欠 
浪費時間是我情願 
像謝幕的演員 眼看著燈光熄滅 

來不及 再轟轟烈烈 
就保留 告別的尊嚴 
我愛你不後悔 也尊重故事結尾 

分手應該體面 誰都不要說抱歉 
何來虧欠 我敢給就敢心碎 
鏡頭前面是從前的我們 在喝彩 
流著淚聲嘶力竭 
離開也很體面 才沒辜負這些年 
愛得熱烈 認真付出的畫面 
別讓執念 毀掉了昨天 
我愛過你 俐落乾脆 

 

這位創作相對來講比較沒有那麼資深,但仍有不少好作品,像是追光者,體面...,同時也很認真的過日子。

 

舞台是獅子的最愛,舞台相關的更是愛不釋手,謝幕的演員對獅子來說是很傷的,有感傷有不捨,尤其是對正值年輕的獅子,就像是作者,年紀輕輕就罹患了鼻咽癌,對他的人生是個多麼大的打擊,另外尊嚴也是很重要的,就算要走也要走的瀟瀟灑灑的,保留光鮮亮麗的印像下來,從歌詞中不難看到這些端倪,但深度相對來說就比較沒有在上面看的到了。

 

 

處女座:

吳青峰 1982.8.30

小情歌


作詞:青峰
作曲:青峰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人們心腸的曲折
我想我很快樂 當有你的溫熱
腳邊的空氣轉了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
我想我很適合 當一個歌頌者
青春在風中飄著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
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

 

用詞細膩,章法工整,是很容易在處女座作詞人的作品中看到的,現在要來看的是小情歌,作者也是大有來頭的,是蘇打錄的主唱,青峰所填詞譜曲的。

 

小情歌看似簡單但內容一點都不簡單,裡面有希望、簡單、溫暖,但也充斥著時間的無情、無力感,但也有著不屈服的精神,其實整首歌用了很多象徵的手法來將意境帶到另一個層次,用字的細膩更不在話下,處女座往往給人的印象是完美主義、龜毛,但這些並不是什麼不好的點,反而是一件完整的藝術品常要有的特點之一,同樣的也是做人的一種態度。

 

 

天秤座:

留心


作詞:吳宗憲1962.09.26
作曲:吳宗憲
編曲:吳宗憲

冷冷地妳的沈默 凍結了我的心
不管多麼不願意 也只能看妳揚長而去

黑暗中妳的唇 是否依然那樣溫存
依偎在他的懷中 妳是否依然做著我們的夢

是否給妳的愛不夠 才會讓妳的相思成痛
還是妳只是忘了說 妳的愛總是居無定所

怎樣才能留住妳的心 不再只是沒有靈魂的軀體
所有孤單的寂寞的夜 有我痴心陪妳到天明

怎樣才能留住妳的心 不再只是沒有靈魂的軀體
所有孤單的寂寞的夜 有我痴心陪妳到天明

 

講究平衡的天秤,多一分跟少一分都不行,就是一定要平衡,但試問什麼才是所謂的行衡,今天小編找的是本土天王吳宗憲早期的自創曲留心來當天秤的探討。

 

心要離去真的留的住嗎?或許可以吧,為了面子為了場面或是為了 ...,歌是符合當時的市場需求,也曾紅了一下下,但時機一過就少有人記得,應該算只是一時之做而已,其實天秤的公平也大多是講求那一時性的,之後的影響力,實在很有限,這是不可否認的事情,顯少有機會可以留到讓後人喜歡,不過若是可以有一時的成績留下,那也是不錯的。

 

 

天蠍座:

朴樹1973.11.08

 

那些花兒


作詞:樸樹
作曲:樸樹

那片笑聲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在我生命每個角落靜靜為我開著,
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他身旁,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
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想她。啦……她還在開嗎?
……去呀!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好在曾經擁有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Where the flowers gone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Where did they all gone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Where the soldiers gone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Where have all they gone

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樸樹是位內地的創做歌手,也不妨有此不錯的做品,或許台灣對內地的消息不太靈通所以手上的資料有限,不過好作品一個就夠了不是嗎?就像是蠍子總是能一針斃命。

 

感覺就像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一個懂自己的人,巴不得每天守在他身旁,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程,有必需離開的時候,運用花比喻為在乎的人,會希望可以靜靜的首在他的身旁,天蠍有深罙的神袐感,讓旁人始終不懂在神袐什麼,但是又希望可以懂他的人,這其實是有矛盾的,這樣的話始終只是在遠方慢慢的等對的人出現再出手,但若是對方不領情,又是一個無奈。

 

 

射手座:

王中言 1966.12.8

夜照亮了夜

夜是那麼黑 看不見悲喜界限
誰都好累 青春只剩一點眼淚
我變成了誰 不自由為愛放逐靈魂
心死就不傷悲 明知愛很珍貴

夜照亮了夜 痛戰勝了痛
然而春去春回 長大成人滋味
最黑的黑是背叛 最痛的痛是原諒

霧是那麼輕 可以覆蓋一切
放過手的不是昨天明天你我
風吹過了雪 愛的記憶都融解
這一刻心為蝶 掙脫輪迴

Repeat Once

我願擁抱你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 我來體會
我願擁抱你 你給不起的未來 我來告別

 

說寫也是射手的強項之一,射手最會的就是分享他的夢想,在這小編找到的是王中言她的作品很多也都膾炙人口,在這選得是夜照亮了來探討。

 

射手的歌總是會有一兩句深深的刺中人的心坎裡,光那一句就足以深深的愛上那首歌,在這像是"最點的黑是背叛  最痛的痛是原諒"真的是命中要害,其實這就是射手的媚力所在,射手其實是直腸子的,一句話通到底沒有什麼掩飾,把自己認為最好的分享出來,當然他也不斷的在分享他的理想境界,但他的信徒很多也是因為有東西打到他,才會長久的跟下去。

 

 

 

魔羯座:

伍百1968.01.14 

晚風

 

慢慢吹 輕輕送
人生路 妳就走

就當我倆沒有明天
就當我倆只剩眼前
就當我都不曾離開
還仍佔滿妳心懷

妳的眼神充滿期待
我的心中盡是未來
空氣之中瀰漫著戀和愛
發現感覺已經不再

默默的妳卻不肯說
只是低頭尋找一種解脫
面前的妳是我的最愛
我怎麼會不明白

逝去的年代已經變成傷害
我也更加熟悉許多無奈
不願意看到妳矇矓淚眼
我就變成那晚風


魔羯出的都是大卡,例如周杰倫、伍佰,在這選的是伍佰老師的晚風來介紹,伍佰是台灣搖滾界的天王級人物,同時也是作詞作曲的數量也是巨量,在華語音樂界也不遺餘力。

 

這道歌給人一種穩定前進一步一腳印的感覺,就像魔羯的務實的往自己的目標慢慢的前進著,相信只要依照著自己的腳步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魔羯就是那麼有能力值得讓大家可信任的,其實魔羯是以目標為導向的,再回推應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執行過程並不為有太多無謂的動作,每一步都以最簡捷的方式在進行,所以可以安心的為目標前進。

 

 

水瓶座:

kirki 紀儀羚 19XX.02.03

小小宙宇

 

我的呢喃 的固執 和我的嘶吼
不需要握住我的手
就給我多一點溫柔

請體諒我 聽不懂你 和你的規則
我只活在 我的獨特
框架也不能干涉

包容我用不同眼光 看待世界
我們只是走在 不同象限

彼此擁抱著 不同語言
用心聆聽我

待在我的小小宇宙
繞著唯一的恆星打轉
如果經過我的軌道
歡迎停留 但不要打擾

待在我的宇宙
我感覺溫暖 沒有拘束
我是個 小星球的王子

 

在這裡介紹的是一個在音樂界很努力,今年開2017年開始慢慢的有自己作品上架的一位歌手,紀儀羚,或許應該沒有人會知道她,不過他的作品"小小宇宙"借由Tayloy guitars的合作,漸漸的跟世界接軌,現在就從歌中慢慢的品嚐吧。

 

這首歌當初是為了台北市自閉皃童基金會所寫的,不過也沒有局限在這範圍之內,更推向每個不被了解或是寂寞的靈魂,都可以借由這首來安慰認同的小天地,由此可見水瓶的的宏觀;歌詞中很直接點到這類人們,不懂一些社會的規則,也不受一些規範限制,他們掙靜靜的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繞著自由的目標在打轉,依自己的方式看世界過生活,若你遇到歡迎的認可,但不要打擾,雖然比較不合理實,但這就是水瓶的訴求。

 

 

雙魚座:

范瑋琪 1976.03.18

黑白配


作詞:范瑋琪
作曲:范瑋琪

太陽曬的我 眼睛睜不開
你的好脾氣 讓我心情壞不起來
下雨下的我 眼神發呆
你的道歉 聽著聽著我都快要笑出來

誰說不能黑白配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 能夠如此的絕對
曾經有人這樣唱過
白天它不懂夜的黑 你卻懂得我的美

有時候我會 感覺非常累
有時候也會 不自覺把你拖累
你有時會說 我們不配
只要能依偎 真的真的我什麼都無所謂

誰說不能黑白配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 能夠如此的絕對
曾經有人這樣唱過
白天它不懂夜的黑 你卻懂得我的美

鋼琴也是黑白鍵
一樣能彈出我對你 只有滿滿的感謝
也許黑永遠不明白
在這個彩色的世界 有你我才會存在

 

雙魚是有名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今天小編為大家介紹的是知名女歌手范瑋琪,范范以清新的形象出道,在歌壇也是縱橫許久,有小有名氣,2011年嫁給黑人,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那時候所創作的作品 黑白配。

這首音歌很明顯的就是在寫著他跟黑人之間的點滴,認為外界對他們並不了解,抗拒周遭反對的聲音,同時也舉出多例子反擊像是琴鍵...,雙魚在自己的浪漫中,總是可以不顧一切的為自己目標而努力,就算是飛蛾撲火也再所不惜,就像是歌詞中"只要能依偎 真的真的我什麼都無所謂",這可以說是范范經典的代表作,也是她跟黑人之間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